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990627 瓦窯溝.地理位置.景觀.歷史

  瓦窯溝的夢想台北縣政府計劃
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  收集資料  

瓦磘溝':
(一) 因昔日中和瓦磘里地區曾設燒窯製磚瓦而得名,又名潭墘溝,其中、下游及上游一小段為中和市與永和市的界河,全長4.7公里
[二]早年瓦磘溝下游有碼頭可通行小船,現已被整治成為混凝土排水溝。



主支流歸屬與行經路線


3:   以地理上的天然溪流而言,瓦磘溝為南勢角溪的主要支流之一,先注入南勢角溪主流再匯入新店溪 、但以水利上的排水溝而言,許多政府工程將中和溝、二八張溝在內的溝渠整個視為瓦磘溝,故中永和界河被稱為「瓦磘溝東支流」
4  ,而瓦磘溝西支流則指東支流以外的支流,尤其常用來指較不知名的二八張溝
5  (南勢角溪主流「中和溝」則因為加蓋,長度反而不如興建「中和排水路」前的二八張溝)。故以下所謂「瓦磘溝東支流」等同「瓦磘溝主流段」,而「瓦磘溝南支流」、「瓦磘溝北支流」則指上游的南北兩個源頭。


6:  瓦磘溝南支流:從中和市秀山裡的尖山腳,沿秀峰街85巷與40巷向西北流,接景平路92巷西側停車場,接著是大智街35巷東側,沿著大仁街後轉西偏,沿大仁街西行,到大勇街29巷沿路轉西北。
7:   磘溝北支流:北支流,自永和市得和里(復興商工)向南,過得和路115號「怡人園」後向西南[8],經民族街與智光街之間(民族里公園西側),過嘉新福橋(民有街跨瓦磘溝的橋),流至民享橋北側


8: 瓦磘溝東支流(瓦磘溝主流):南、北支流在民享橋(或「清枝橋」
9:  北側,民享街23巷口匯集成為東支流,此處又名「雙叉江」,是瓦磘溝的分岔口,在黃昏市場附近。
10: 然後穿過民享橋,經過智光商工後方,沿景平、景安、漳和、枋寮、瓦磘里與永和市邊界,由水源橋開始向西北流經約一公里左右(經光華、雙和、莊仁、名利橋),流入新店溪旁環河西路的新瓦磘抽水站,排放入新店溪。
11:  舊瓦磘抽水站則已拆除,原本位在中和市中山路二段三巷口。


12: 東支流連同尖山腳之南支流全長四點四公里,北支流約長0.9公里若東支流加上北支流採計4.7公里,故得計南支流約長0.6公里。
  • 瓦磘溝南支流:從中和市秀山裡的尖山腳,沿秀峰街85巷與40巷向西北流,接景平路92巷西側停車場,接著是大智街35巷東側,沿著大仁街後轉西偏,沿大仁街西行,到大勇街29巷沿路轉西北。
  • 瓦磘溝北支流:北支流,自永和市得和里(復興商工)向南,過得和路115號「怡人園」後向西南[8],經民族街與智光街之間(民族里公園西側),過嘉新福橋(民有街跨瓦磘溝的橋)[9],流至民享橋北側[10]
瓦磘溝東支流(瓦磘溝主流):南、北支流在民享橋(或「清枝橋」[9])北側,民享街23巷口匯集成為東支流,此處又名「雙叉江」,是瓦磘溝的分岔口,在黃昏市場附近[11]。然後穿過民享橋,經過智光商工後方,沿景平、景安、漳和、枋寮、瓦磘里與永和市邊界,由水源橋開始向西北流經約一公里左右(經光華、雙和、莊仁、名利橋),流入新店溪旁環河西路的新瓦磘抽水站,排放入新店溪[12][13]。舊瓦磘抽水站則已拆除,原本位在中和市中山路二段三巷口[14]



歷史文化


13:   橫越雙和兩地的瓦磘溝,古稱「潭漧溝」,潭漧溝就在現今的永和國小附近,直到台灣光復以後才改名為瓦磘溝。「潭漧溝」以前的作用是運輸用水道,現今永和市智光商職附近的黃昏市場就是水岸碼頭,古代稱「雙叉港」,是中和、永和甚至新店地區早期居民交通、運輸貨品的重要通路。


14:   「冷水泉」,又稱「潭墘甘泉」,昔為中和庄八景之一,在瓦磘溝東側,水源路上。日治時代海山煤礦需要泉水洗煤,由此引水,並同時做為供應枋橋(今板橋)街民用水.今為台灣自來水公司工程處(相關連結: 饅頭山)


植物生態


沿岸多構樹、血桐、山黃麻、榕樹、大葉雀榕、稜果榕生長溝壁形成巨大喬木。亦多高大禾本,如:象草、芒草。其他植物包括: 長梗紫麻、青薴麻、腎蕨等。河面並人為栽植水蓑衣、水生鴨跖草科植物...等。岸邊常有附近居民栽植十字花科蔬菜,南支流至匯流口附近多山櫻花。


動物生態


* 鳥類:小白鷺、紅鳩、大卷尾、夜鷺等。
* 昆蟲:樺斑蝶、紋白蝶、黃蛺蝶等[20]。


遊憩景點


* 主流段:
o 保順里公園與步道: 多蝴蝶蜜源與食草。
o 名利橋至莊仁橋河岸垂柳木棧步道
o 佳和里公園
o 瓦磘里兒童遊樂區廣場: 雙和橋旁。
o 瓦磘里休閒廣場


瓦磘里休閒廣場是中和市瓦磘里的社區鄰里公園[1],位在中和市光華橋[2](東接永和保平路、西接中和廣福路)南側,東鄰瓦磘溝,西鄰水源路127巷。和福祥公園一樣只是個溝邊畸零地的綠化,但因為有河溝經過而增加了空間感。


公園設施


* 涼亭: 金屬質感,屋頂為近橢圓形斜面。
* 兒童遊樂場
* 鋪面牆
* 植栽:有小葉欖仁、樟樹、麵包樹、琴葉榕、南洋杉、白玉蘭、梅花、扶桑等。鄰近延伸河岸有多株老榕樹,下垂的氣根使流經此處的瓦磘溝宛如經過植物隧道。


由瓦磘里休閒廣場看過去的瓦磘溝


瓦磘里休閒廣場其實很小,但因為一條小河而活了起來。


瓦磘里休閒廣場旁的老榕樹氣根既多又長


畸零的瓦磘里休閒廣場藉由大樹增加空間感



o 永和市安和里、雙和里小公園: 為一三角形的社區小公園,在安和里和雙和里交界,為二里居民所共用。
o 華泰(社區)公園: 在中和市安和里景安街79巷37弄口。


民有街跨瓦磘溝嘉新福橋旁梅花盛開

* 北支流:
o 民族里堤岸[21]: 民光街到民有街之間堤岸斜坡上有梅花、烏桕等老樹,民有街跨瓦磘溝嘉新福橋北側並設置一小公園。
o 民族里公園: 民族街旁小公園。


民族里公園(民族休閒公園)是永和市民族里的社區鄰里公園,位於臺灣臺北縣的瓦磘溝主流段(北支流)左岸(東岸),東鄰民族街
,南北範圍為民族街27巷~43巷,格局南北狹長,面積1000坪,南方為民族里巡守隊崗亭。而民族里境內,民族休閒公園南方,另有一較小的公園,亦位在瓦磘溝左岸,南起民有街,東鄰民有街25巷,北側到民有街25巷10號。


設施


民族休閒公園分為北中南三段,北段範圍為民族街27巷至37巷,中段範圍為民族街37巷至41巷,南段為民族街41巷至43巷。北、中段間隔著公園步道,中、南段間隔著馬路,馬路可溝通瓦磘溝兩岸。


* 兒童遊樂場: 兒童遊樂設施(Integrated Playground Equipment)位在南段。
* 小型廣場: 為石板鋪面,位在南段。
* 步道: 石板鋪面
* 草坪與樹木: 位在中段與北段。
* 體建設施區: 位在北段。
* 親子休憩涼亭: 中段與北段各有一涼亭。


由民族休閒公園北側看公園全區


民族休閒公園南段與瓦磘溝北支流


民族休閒公園中段


民族休閒公園南段

民族休閒公園體健設施區


靠近民族休閒公園南方的另一個小公園


* 南支流:
o 秀明公園: 秀明橋為一小橋,橫跨南支流,階梯導引豋上園區。


秀明公園是中和市秀明裡的社區鄰里公園[1],位在中和市大勇街29巷1號對面[2],北與秀仁里隔著瓦磘溝南支流,東以大勇街為界,南鄰大勇街29巷,格局狹長但連續,無馬路行經截斷。秀明公園附近的中興三村黃昏市場[3],因為價格實惠吸引許多人潮,秀明公園紓解了人潮壓力,常常有許多人來休憩。


公園設施


* 秀明橋: 橫跨鄰瓦磘溝南支流,連接秀明裡與秀仁里。
* 秀明裡活動中心: 有男女共用之公廁[4]。
* 兒童遊樂設施(Integrated Playground Equipment)
* 廣場


秀明公園的廣場與右側的瓦磘溝南支流


附近居民經秀明橋登上秀明公園



秀明橋登上公園的台階共有七階

鳥瞰秀明公園

秀明公園兒童遊樂場

秀明公園入口隔開菜市場與公園



o 綠中第001號步道: 於兩岸種植了多株櫻花,並有石桌椅與踏步石步道。
o 中和 玉明宮 廣澤尊王

參考文獻

1. ^ Q-life!永和享活誌:誰曾告訴我他愛上瓦磘溝?

http://blog.yam.com/qlife/article/15558367

2. ^ <<瓦磘溝觀光運河整體規劃-第一期計劃>>,北縣工務

http://publish.tpc.gov.tw/Book/laborbook/no.12/right2/right_2_02_06.htm

3. ^ <<關於中和/地理環境>>,中和市全球資訊網
4. ^ 《台灣堡圖(上): 擺接堡-枋橋》,遠流出版公司1996年出版發行
5. ^ <<關於中和/地理環境>>,中和市全球資訊網

http://www.junghe.tpc.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s=5&article_id=5

6. ^ 中和排水路主流段開闢工程

http://publish.tpc.gov.tw/Book/laborbook/no.11/right2/right_2_02_04.htm

7. ^ 從"頭"說起瓦瑤溝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C0417220557/history/view/history.htm

8. ^ 永和國小的故事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