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瓦窯溝的美麗與哀愁

瓦窯溝」其實要說它的淵源,可能需要許多時間來說一說它。
它貫穿了整個中永和地區,一直以來是舊愛是新歡,讓人對它是愛恨交熾。
颱 風來襲時,低漥處的居民,怕水位暴漲,它會淹水,造成許多損失。
平日裡,它是所有的廢水的大排,臭氣沖天,一旦淹水,你想那會是好過的日子 嗎?當然不是,汙水進了家門,相信任何人都無法忍受。
歷年來為整治這條溝花費不貲,其實從源頭斷續的走過,就可一窺政治角力的分贓,造成許 多它的美麗與哀愁。
當年居住密度,沒有今天那麼的繁密,相信它是灌溉農地的作用,大於任何作用,當一片片土地化成高樓住屋,人口眾多後的結 局,就是覬覦這河岸綠地的運用,沿途有圍成停車場,有弄成小菜圃,甚或成了攤商蜠集的市集,髒亂更甚。
這次水蓮姐的邀約,我們一行五人(輝 雄憲芳瓊鶴水蓮和我一剪梅未到)午後沿著保平路290巷的河岸,做了一些觀察,當然兩岸的景色,各不相同,臭氣卻是一同有志,或因久未大雨加上汙水的排 放,雖沒溽暑蒸人,那氣味已足讓人掩鼻屏氣,水雖是流動,相信孑孓蟲蠅應是不會少的產物。
沿路輝雄讓我們看到烏啾,牠孤單的停在牽連兩岸的 電線上,密布天空的烏雲和溝內的水相互輝映,水蓮姐說:這岸是「桂花巷」,河岸邊架設了行人可漫步的步道,和另一端的垂柳步道相互輝印著,這就是中和那就 是永和,各有一段美麗,其它皆是雜亂荒蕪陪伴著嗚咽的汙水。
        憲芳對這次的「瓦窯溝」的田野調查,抱以非常熱切的心,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將它用多重樣貌的呈現,分配著將以生態植物......等相關變遷,來將 我們所拍攝的相片,分類在「瓦窯溝」的多樣貌的環境裡,讓它生命多彩。
看著她們雖已經不需為生活打拼的年紀,卻能如此熱衷的去做著自己歡喜 的事,不藏私的教著我這電腦白癡,感動她們大愛。
希望這篇報導,真能喚起愛「本土」這片土地的人,讓瓦窯溝能全面貫通,成為清澈的河水,變 成水上公園,不知能否有朝如同揚州的「瘦西湖」,泛舟其上,倘佯在綠柳花海之下,中永和因它的美麗聞名遐邇。

汙水的排放 讓溝水產生惡臭 水中生物難以存活











鷹架和高樓的倒影因防汛築高的堤防斑剝的記錄久遠的年代
泛濫後留下的淤砂生長著野草
土石夾縫中堅毅的盎然孳生




芭蕉和瓜的藤蔓在濁水畔生長
這絲綠意是否能改善薰人的臭味??




附近居民利用溝岸邊上的泥地種植蔬果
溝渠內的水鳥無畏水質髒臭
牠戲水的水紋
讓這溝產生些許美的幻影





雜亂的溝崖
蔓生的野草
不畏髒臭的水鳥
牠在覓食嗎?


看此民居
思念蘇州的周庄戶戶門前溪水繞境
小舟順水流遍
沿岸的詩情畫意
船娘的歌聲
啊!
煙雨江南的美景
它能否在此現蹤?
許一個願
讓水鳥有一個清澈的河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唯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
瓦窯溝的活水何日重現呢?
瓦窯溝的活水源頭何處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